1.课程目标

2007年我们全面启动了国家示范院校建设,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,邀请企业专家和课程开发专家,对本专业的职业岗位、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进行分析,并确立了基于工作过程的新的课程体系。

新的课程体系围绕电子产品设计、生产、销售和服务三个环节,面向实际工作过程开设课程。“单片机产品设计”是属于产品设计环节,主要面向研发助理工程师岗位设置的课程,是我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,专业必修课程。

本课程主要为培养电子产品研发助理工程师服务。通过对实际单片机类产品的设计,培养学生对实际电路、器件工作原理的分析能力,并通过典型产品的制作与调试,培养学生样机制作、产品调试能力,并逐步具备产品改进、产品设计的能力,达到研发助理工程师的职业能力要求。通过情景和岗位模拟,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意识和职业素养。

能力目标:

硬件电路方面的能力

l         根据设计任务进行单片机选型能力;

l         根据产品的功能,进行电路优化设计能力;

l         MCS51单片机开发工具的使用能力;

l         电路原理图与电路板图的设计能力;

软件方面的能力

l         单片机应用程序的编写能力;

l         单片机程序调试能力;

l         单片机开发工具软件的应用能力;

l         能利用仿真软件对电路图和程序进行仿真调试;

知识目标:

l         了解MCS51单片机指令系统;

l         掌握C语言开发单片机程序的关键技术;

l         掌握MCS51单片机内部硬件资源的使用;

l         掌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与结构;

l     掌握单片机与常用外部设备部件接口电路的设计方法;

l         掌握单片机类电子产品开发的工艺过程程;

l         了解电子产品设计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方法;

 其它目标:

l         培养学生的文献检索、资料查找与阅读能力(含英文资料)

l         培养学生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,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岗位意识及岗位适应能力

l         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正确的操作规范

l         培养学生自主学生能力